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

養寵物與生孩子並非單選題

我常常帶著小熊出去玩,在路邊看到不論是流浪狗或是家犬,
小熊只要看到牠們,一定會揮揮小手跟牠們打招呼,
然後口齒不清的對我叫喊:狗狗、狗狗、...或是咪耶、咪耶、...

每一次遇到這樣的事情,我都很開心,也很慶幸家裡有養貓也有養狗!
因為每一天在家裡小熊與貓狗的相處,讓牠們彼此都學習到很多事情,
狗狗和貓咪認識了「孩子」這種奇怪的生物,
孩子也學習到了如何與這些毛孩子如何相處。

阿金,我們家的三腳狗
從小熊會試著拉阿金尾巴開始,小熊學到了:「原來狗狗並不喜歡牠這麼做。」

有一天熊爸爸突然跑來跟我告狀說:「你大兒子(阿金)對小熊兇耶!」
我問熊爸爸:「那你小兒子對大兒子做了甚麼事?」
他說:「小熊抓牠的尾巴。」
我說:「那你要請小熊跟阿金說sorry,叫他以後不要亂碰阿金的尾巴啊!」



 雖然狗狗不是人,但是牠會痛,會感覺得到不舒服,
還記得我們自己感覺到痛或不舒服的時候,你會怎麼表達嗎?

我想第一步,我會臭臉,如果對方還繼續,我會出聲警告。
家中的狗狗知道孩子也是牠的家人,只要不是個性太機車的狗,
牠的反應會跟我上述說的一樣:臭臉→低吼;

當然有些狗狗的性格比較剛烈,有可能會出嘴攻擊,
所以孩子和動物相處在一起,還是需要有人看著。

經過一兩次類似的事件之後,至今我沒有再看見小熊抓阿金的尾巴,
小熊也不會胡亂抓路邊狗狗的尾巴。
更何況孩子對危險的第六感是超乎我們想像的!
孩子看到太熱情狂撲的狗狗,或是吠叫的狗和陌生的狗狗都是有警覺性的,

這是不需要特別教導,人類自然有對危險的事情有所防範!
我們只需要順著這個天性,適當的告知孩子怎麼做才是跟動物正確相處之道。

很有個性的亞亞
當然不是只有孩子會對動物做出不適當的舉動,
我們家的亞亞(貓咪),玩到high的時候行為也會有些脫序,
上一次就抱著小熊的頭又舔又啃的,更無言的是...小熊就坐在那隨便牠舔啃=..=!!
雖然牠們彼此對於這舉動沒有甚麼不滿....
但我有被亞亞啃過,牠會慢慢的越啃越刷嘴,越來越大力...
so...我還是出手阻止了!

有蠻多懷孕的媽媽問我:「孩子跟動物真的可在一起嗎?」
網路上也有太多的案例是因為女主人懷孕要把家中的動物送養出去,「送養」已經是很不錯的狀況了,有些甚至會被送進動檢所,經過7天的等待,然後被「安樂死」。

可是毛孩子與孩子的問題並非一個單選題,牠們是可以互相學習、互相陪伴、互相照顧的!
你可以想像小熊一個一歲5個月的孩子,會把地上的毛球撿起來拿到垃圾桶去丟嗎?
原來這個毛球不是一個麻煩啊!是教導孩子清理環境的一個好工具!

如果你們家本來有養寵物,你很愛你的毛孩子,但你或你們家的女主人懷孕了!
看到我們家五個毛孩子和一個小熊相處了狀況,能夠給你們一些參考嗎?
希望大家都能給牠們一起成長學習的機會!別讓這麼有趣好玩的問題變成一個不快樂的單選題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